新征程奋进中容不得“凡尔赛”
发布人:hzevc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数:0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从去年开始,“凡尔赛”一词横扫社交圈,网友纷纷创作模仿,调侃讽刺这一现象。“凡尔赛”主要指“用最低调的话,炫最高调的耀”,最大的特点在于不经意地露富、故作苦恼地炫耀、欲迎还拒地责怪、随时随地地展示,其本质是一门表演所谓高级人生的“艺术”,浸透着浮夸与虚荣。

浮夸与虚荣,在普通人的生活中,顶多是博人一笑、令人鄙夷。如果党员干部搞“凡尔赛”,则会影响到我们身处历史交汇点,滚石上山的百年伟业。让我们剥去“滤镜”、关闭“美颜”,看看“凡尔赛”在公权力语境下有哪些表现。

表演式工作—— 有的干部把自己当作演员,学习工作场景都是他的舞台。参加教育培训、下乡调研、慰问群众都带着摄影师,甚至提醒记者“刚这么好的镜头为啥不拍”。有的为了所谓政绩喜欢另搞一套,宣传包装紧紧跟上,空洞的新口号满天飞。有的干部逢加班必发朋友圈,如“空旷的走廊就剩下我一个人了”等,有的内容还只对“领导可见”,作得一手好“秀”,工作却原地打转、毫无进展。

表扬式批评—— 有的干部习惯做“老好人”或者“墙头草”,民主生活会上提的是“某领导对工作要求过高,过于追求完美”的“温馨”意见;上级调研考察了解某项工作情况时,只愿意讲“这项工作思想超前,我们还得紧跟紧追”撒娇式抱怨,明着是批评,实为变着法表扬,耽误了解真实情况,影响决策判断。

 “不经意”炫耀—— 有的干部很少琢磨自己的本职工作,把主要精力都用在琢磨如何攀附领导、经营关系上。有意无意、别有用心地向他人“透露”自己认识的领导多么位高权重、自己的关系有多硬,比如话说半句故作神秘,不说职务说“首长”,比如故作轻松地说一些领导的小细节,在神秘莫测、给人无限遐想中狐假虎威,从中捞取利益。

精致化享受—— 有的干部把自己当官老爷,利用公权力追求生活的高度精致,奢靡享乐。如有的领导非头等舱不坐,魏民洲出国要带上厨师、柴米油盐,保证能吃到“那一口”;王三运、杨卫泽喝酒只喝年份茅台,白向群要把退休后喝的好酒都攒上……沉迷享乐则意志涣散,甚至不惜违纪违法,最终也只落个一间牢房一张床的下场。

装模作样式责怪—— 有的干部既要享受,也要装一装。遇到超标接待,脸色一沉“下次不要搞这么隆重”,下一秒却在觥筹交错、谈笑风生;调研检查,厉声指出“怎么安排上旅游景点了”,接着只是轻描淡写“下不为例”;打招呼办事时,再三强调“某某让我给你说的事,请你一定要按规定办”,言下之意自己体会……这些人嘴上说着不要,暗地里却在助长歪风、破坏生态。

好大喜功式浮华—— 有的干部为了尽快见效果、显政绩,热衷于“造亮点”“建门面”,喜欢搞大动静、大场面、大拆建,急起来“一阵风”“一刀切”,遇事“三板斧”、热度“三分钟”,如贵州独山县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华而不实、劳民伤财,让政府财政、群众利益为他们的“凡尔赛”买单。

由此可见,一些干部身上的“此凡”比普通人身上的“彼凡”危害大得多,它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都息息相关,源于作风的漂浮、政绩观的错位、价值观的堕落,是腐败滋长的温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

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之一。延安时期边区抗日军民响应“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不仅没有被击倒饿垮,反而铸就了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1960年石油大会战,几万名石油职工和退伍军人在天寒地冻中人拉肩扛,硬是在茫茫大草原中干出一个大庆油田;在歼-10战机的研制初期,研究所里连一台真正的计算机都没有,研究人员穿着破旧背心不断攻克技术难关,造出了属于中国人的“争气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倾其所有投入教育,穿着同一件外套参加几场重要颁奖典礼,没有人觉得她寒酸,反而觉得她的精神世界如此充盈。腹有诗书气自华,淡泊之士多高雅。纵览历史,被人民所铭记、尊重的绝不是爱作秀爱享乐的“表面光”“腹中空”,而是那些鞠躬尽瘁、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建设者。也正是因为一代代人、各行各业的努力拼搏,我们国家才得以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今天拥有与西方平视的自信与能力。

炫耀人脉

表扬式批评

装模作样式责怪

摆脱“凡尔赛”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但必须清醒看到,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还远未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

从国际上讲,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中国的发展崛起是其中最重要的动因。而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反华势力对于我国的发展壮大充满焦虑,企图中断甚至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比如近期BCI抵制新疆棉花,某些商家“声明抵制新疆产品”;欧盟、英国、加拿大对我国有关个人及实体实施单边制裁等,将一些人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他们千方百计采取各种借口、使用各种卑劣手段遏制打压中国,国际斗争尖锐复杂。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比如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卡脖子”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需要补齐的短板弱项。

“听蝲蝲蛄叫,还能不种庄稼?”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面对扑面而来的压力挑战,党中央沉着冷静,谋定而后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因为归根到底,最终决定中国人民命运的,不是别的国家怎么做,而是我们自己怎么做。

前不久,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既站位高远,又脚踏实地,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各方面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党中央掌舵领航,能否开好顶风船、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还与14亿人民的精神状态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密不可分。站在历史关口的“读秒”阶段,唯有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摒弃浮华“凡尔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沿着“十四五”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奋进,以自身的高度确定性,去应对外部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才能实现中国崛起的行稳致远。(此稿得到江苏高邮市,浙江淳安县、浦江县,福建福鼎市,江西瑞昌市、宜黄县、全南县、九江市濂溪区,河南漯河市郾城区、三门峡市湖滨区,陕西旬阳县,四川泸县,贵州印江县等地纪检监察干部的支持帮助,在此特别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