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聆听音乐 感悟幸福|严丽娜院长为惠州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人:hzevc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数:0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211203-IMG_7627


20211203-IMG_7694(1)


20211203-IMG_7707(1)


20211203-IMG_7750(1)


20211203-IMG_7610


“这真是一堂心灵洗涤课!”12月3日上午,惠州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刘昊在聆听完严丽娜院长上的“聆听音乐 感悟幸福”音乐鉴赏课后,仍沉浸其中,耳畔萦绕着的,还是课上播放的一首首充满故事和意境的曲。

音乐是心灵最好的抚慰。讲座开始,严丽娜院长让大家欣赏了毛不易的《一荤一素》、风靡一时的《天国的女儿》,引发学员对音乐的认识展开讨论,继而,通过一首首广泛流传又经久不衰的世界名曲,引导学员从认识音乐、感受音乐、享受音乐三个方面,声情并茂地为现场听众娓娓道来。通过引导大家欣赏维瓦尔第的《四季》、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蓝色多瑙河》等经典名曲,在优美的音乐中娓娓诉说,引着大家体会音乐表达的丰富内涵,感悟美妙音符带来的愉悦和幸福倡导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要学会调节。可以从聆听喜欢的音乐开始,找到安放心灵的去处,感悟生活的本质,发现美的内涵,打开通往幸福的大门,尽量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事业生活双丰收。学员们表示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语言的尽头是音乐的开始!”严丽娜院长引《诗经》、讲《乐记》,从音乐的起源到音乐的基本要素,从中国音乐的“宫商角徵羽”到中西方音乐欣赏的角度差异性,用一首首或轻快,或静谧,或激昂的经典名曲,带领大家一步步走进音乐的世界,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讲到动情处,严院长还不自觉地带领大家哼唱几句,现场学员不自觉跟随着音乐轻唱或摇摆身姿,或闭上双眼,享受音乐带来的片刻宁静。

两个小时的课堂,现场氛围浓烈,互动频繁,严丽娜院长还邀请了学校人文教育系于正志副主任为大家现场进行竖笛和萨克斯表演,大家陶醉在悠扬的萨克斯曲《回家》中,整场课堂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听了这堂课感觉收获满满,也由此知道原来音乐欣赏有这么多的维度,感悟到原来音乐是比语言和文字更加丰富、更加丰满的一种情感表达。”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林秋敏在听完严丽娜院长的课后,对音乐有了新的认知,“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习到了感悟幸福的能力,让我们每一个人能够提升自己捕捉生活每一点小美好的能力,用心去感悟生活的幸福。”

惠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昊感慨道,“我们公务员平时在工作中压力非常大,公务繁重,闲暇时间如果通过音乐这样一种美的东西去平缓自己的心情,安抚自己的情绪,能让我们处在一个更健康、更舒服的状态,有利于更好地去投入工作,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是这节课最大的收获。”

悦耳以音,安适予心。学员们纷纷表示,这堂音乐鉴赏课情境互动,入脑入心,带大家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解读幸福的密码,尤其是严丽娜院长最后寄语大家的一段话——“从你到我,有多远,善解之间。希望大家不管在工作中,在家庭中,都能活出幸福的样子,爱这个世界,爱身边的人,善解彼此,感悟幸福。”充满温度和力量,让大家在自己未来人生的道路上,有了新的启迪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