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研室开展高职心理健康公开课活动
发布人:hzevc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数:0 字体大小:【大】【中】【小】

64671f662e816b81ed89cf0dc2755e9(3).jpg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4月18日星期四上午34节,由人文教育系德育教研室陈斯雅老师主讲的《职业生涯规划之目标的确定》公开课在G18新能源0102班举行,人文教育系副主任于正志、德育教研室主任唐伟珍及相关教师观摩了公开课。

公开课上,陈老师首先引用美国诗人《未选择的路》一诗进行导入,引导学生了解人生道路选择的重要性;其次,通过主题“命运的巨变”鼓励学生与同桌进行讨论交流自己对本专业的选择以及这个选择对自己的人生有何影响;再次,继续利用蓝墨云班课完成实时的问卷调查,发现同学们对于未来要从事的职业感到迷茫,于是结合现阶段的学生特点,讲解选择合适职业的方法,使同学们通过剖析人生目标、自我性格、环境资源来得出科学的职业选择。整个教学过程陈斯雅老师始终站在课室中间与学生保持全程互动,笑容亲切柔和,教态自然大方,学生全程用手机参与课堂互动,全程倾情投入课堂紧跟老师思路学习,无一人因手机耽误提交数据,课堂互动参与率达到100%

课后,老师们进行细致交流,对公开课进行了精准的点评:一致认为陈斯雅是位充满朝气与创新活力的老师,她在这次教学中创设了平等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课堂上不仅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作用的教学模式,而且还颇具教学创新特色。使用蓝墨云班课投屏功能,使课堂更立体,视觉效果更好,其中,随机选人、实时投票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这是一堂既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又颇具教学特色的成功的公开课。此外,对课堂上存在的不足(如:如何突出大学生心理健康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作用,如何引导学生认识职业生涯规划中“德”的重要性)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各抒已见提出诊疗方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这次公开课,不仅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的成长,提供了青年教师展现风采的平台,而且让教师们在相互交流与学习中提升了个人专业素养,有利于教师队伍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