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理阳阳受邀参加首届全国“红色东江”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hzevc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数:0 字体大小:【大】【中】【小】

图片1


图片2


1月6日,首届全国“红色东江”学术研讨会在广东东江干部学院举办。惠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广东东江干部学院院长黎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理阳阳受邀参加论坛并作学术分享。

此次研讨会是在中共惠州市委组织部指导下,中共惠州市委党校、中共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广东东江干部学院联合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是惠州市委指导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端学术论坛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江西瑞金干部学院、广东省委党校、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我校是唯一受邀的高职院校。

研讨会以“东江革命的历史功绩与时代价值”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历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铭记革命历史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内生动力”等专题进行研讨

在发言交流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理阳阳作了题为《东江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与弘扬机制》的学术报告,指出东江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体现在:“忠诚如铁”奠定新时代奋斗者底色;“敢为人先”开拓新时代精神动力之源;“担当责任”塑造新时代建设者品格;“一往无前”铸就新时代制胜法宝。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通过形成社会科学精品成果、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体系、形成立体化沉浸式大思政课教育系统、构建良好的传播媒介等多种手段,锻造东江革命精神的弘扬机制。

此次全国高端论坛上,来自国内顶级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高校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充分展现了东江红色文化厚重的底蕴,深度挖掘了东江红色教育资源,也给我校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提供了重要启迪。接下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思想道德与法治》等精品课程建设和《地方革命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与实践》学术研究,努力将东江红色文化精准融入思政课,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打造全国知名的高校思政课“金课”。

三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和广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数十部,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继续教育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教育部思政教育研究征文一等奖1项,广东省卓越人力资源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成果奖各1项、惠州市教育教育论文比赛一等奖等30余项;建有《思想道德与法治》获批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地方革命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与实践》等两个项目在全国第十一届思政课实践教学高端论坛介绍经验,获得陈金龙、刘同舫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赞扬培养的大学生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代表我校首次获得广东省级优秀社团展示,思创融合项目获得广东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柳鸿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