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防汛防风应急工作预案(试行)
发布人:hzevc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数:0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防汛防风工作的管理,建立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置防汛防风工作事件,提高学院防汛防风应急灾害的能力,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教育教学秩序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工作预案适用于学院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积极稳妥地组织学院各部门应对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做好院园安全管理工作。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部门职责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安全副院长为常务副组长,其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职责:

1、在市防汛防风工作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综合协调学院开展防灾、抗灾、救灾工作。

2、指导和督查学院防汛防风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收集、汇总有关情况,分析、研究预防措施,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有关灾害情况等事宜。

3、大力宣传台风暴雨灾害知识,总结推广学院防汛防风的经验和做法。

4、根据台风暴雨灾害程度,对学院的教学安排及其他相关工作作出及时调整。

5、积极与教育部门、公安、交通、消防、民政、医疗卫生、疾控等有关部门配合,加强防汛防风和治安工作,确保学院正常的教学及生活秩序。

领导小组下设组织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救援组、信息发布组、善后工作组等5个工作组。

1组织协调组:由学院安全保卫部牵头,学生处协调,根据天气预报或遭遇灾害情况,遵照上级和学院主要领导指令,宣布进入应急期;果断决定是否停课避灾,灾害复课等指令;随时掌握水风天气发展趋势,并做出相应决策;加强各工作组之间的组织协调,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处理到位。

2、后勤保障组:由后勤处牵头,具体负责做好救灾器材、设备、伙食等物资的准备和运送工作,协调相关应急部门共同做好防汛防风工作,解决好受灾人员和救灾人员的吃、喝、穿、住等紧急问题。

3、应急救援组:由安全保卫部牵头,后勤处协调,具体负责学院值班工作安排,督促各组做好值班工作;接到学院灾情情况报告后,立即奔赴现场并启动防汛防风工作应急预案,研究部署并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灾等工作;组织各部门开展人员救护、疏散和学院财产的保护,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及时处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开展重大安全事故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召开处理突发事故工作会议,确定并实施救援方案。

4、信息发布组:由办公室牵头,新闻中心协助,具体负责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向省、市教育局报告有关台风暴雨恶劣天气灾害情况,争取上级领导部门的指导和支援;做好应急车辆的准备,按时汇总和如实发布相关信息,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接待来访记者;对宣传报道进行严格把关。

5、善后督查组:由纪委牵头,督导室协助,具体负责台风暴雨灾害解除后,负责对学院台风暴雨有关善后和灾后复课等工作的检查督查和灾后善后工作处理,对抗灾救灾工作中出现的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的不良后果进行调查核实取证,依据相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二)各部室职责与个人职责

1、安全保卫部:制订学院防汛防风工作应急预案,负责统筹应急工作的开展,对公共场所安全排查、宣传栏、宣传灯箱及灯柱上的宣传旗排查、教室与办公楼公共区域门窗排查、地下车库防护、危险区域的围闭、信息报送、预警信息发布、值班安排,建立健全学院防汛防风工作责任制,督查灾前各部门预防工作,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提示和疏散等工作。

2、后勤处:负责饭堂、水房、电房电线、绿化树木、排水沟、教职工宿舍的排查,安排水电工、院医在岗应急,灾期生活用品、伙食的保障,做好后勤人员的安全和疏散工作,完善灾后修复工作。

3、学生处、各系部:负责学生宿舍区域的检查,停课信息发布,学生的安全教育与跟进,做好学生的安全和疏散工作;

4、基建办:负责在建工地场所的安全排查与保障工作。

5、院企合作与就业处:负责校外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与保障工作。

6、实训中心:负责实训场所、化学物品室的安全排查与保障工作。

7、院长办公室:负责应急车辆的准备与媒体接待等工作。    

8、新闻中心:负责电子屏的安全排除,广泛深入地开展防汛防风的知识宣传,增强和提高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好灾前灾中灾后新闻报道工作。

9、团委:负责院园广播宣传防汛防风安全知识。

10、教务处、各系部:负责教室和图书馆门窗等建筑物的排查和保障工作。

11、督导室:督促学院各部室、个人防汛防风工作的落实情况。

12、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办公室门窗和所属教学场所等建筑物的排查和安全保障工作。

13、个人职责:根据学院发布的防汛防风预警后,迅速做好个人车辆、宿舍门窗的安全保护工作。

四、防汛防风灾害的预防预警

1.预防预警信息

根据市气象部门及省、市教育局发布的台风暴雨气象预报和预警,学院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发布组及时发出预防预警通知,积极做好应急准备。

2.预防预警行动

(1)学院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气象部门监测预警信息,结合单位实际,做好台风暴雨灾害可能对本单位影响及危害的分析预测,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学院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后勤保障组根据台风暴雨灾害等级情况做好相关物资的准备工作。

(2)学院坚持执行院园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将情况报上级主管部门。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情况,加强与省、市教育局及村(居)的联系,根据上级指令做好特殊天气作息时间调整,并在灾害事件可能发生前做好师生员工的疏散安置工作。

五、应急响应

1.预警级别

台风暴雨应急响应级别按发展趋势、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分为防汛应急响应与防风应急响应二种类型,每种应急响应分为Ⅰ级(红色)应急响应(特别严重)、Ⅱ级(橙色)应急响应(严重)、Ⅲ(黄色)级应急响应(较重)和Ⅳ级(蓝色)应急响应(一般)四个级别。

2.应急响应

级响应:学院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立即研究,指挥灾害应急工作;紧急调配人员、协助各部门做好抢救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坚持到一线开展工作,亲临现场组织指挥,及时解决问题和困难,并向上级汇报灾情和救援情况,提出需要支援抢救的建议。

级响应:学院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应急工作,分管领导深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了解掌握灾情,指导学院组织人员抢险救援;及时上报灾情,并视情向上级提出支援建议。

级响应:学院迅速向市教育局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按预案开展工作。在灾害应急期内,每天向省、市教育局报告灾情和救灾情况。

级响应:学院迅速发布预警信息,并按预案开展工作。随时关注气象信息,落实防范措施,并及时向教育部门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3.善后与恢复

做好灾害伤(亡)人员的治疗(抚恤)工作,尽可能给予补偿,同时协助保险公司联系赔付;协助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稳定师生员工情绪,维持院园和社会秩序;全面整治安全隐患;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健全应急机制。

六、应急措施

1.强化职责落实。学院党委书记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师生安全、院园稳定工作负总责。学院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在抗击台风暴雨灾害事故过程中,因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所发生的灾害损失由责任人承担。发生重特大事故,要进行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合理组织安排。学院在遇天气突变、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时,务必在第一时间内做出正确判断,将在院学生撤到安全地带,学院可按天气灾害停课指引调整作息时间,提前放学、延时放学,必要时院长有权决定停课放假,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市教育局。

3.加强家院合作。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掌握台风暴雨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并将预案内容、预警信息通过网络平台、《告家长书》等形式告知家长。通知家长亲自接走学生,没有及时接走的学生,班主任老师要做好看护工作,避免学生走失、溺水、冻伤等事故发生。

4.全面排查整改。台风暴雨恶劣天气灾害发生前,学院要开展防汛防风工作的安全检查。加强对院车的车况、人数、交规等安全管理,确保运载安全。加强院舍、危险道路等建筑设施安全检查,学院的教学楼、食堂、宿舍、实验楼、体育馆、车棚、篮球架、宣传栏、旗杆、阳台花盆等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处理;对隐患严重的院舍,设立警示标识、要立即转移师生,坚决停止使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按规定配置、更新消防灭火器材,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加强对实验室、配电房、院内电路等安全检查,对老化线路进行更新维修,对裸露的线头、开关进行全面检修,消除安全隐患。

5.事故报告制度。学院发生灾情后,在30分钟内向教育部门防汛防风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及时向公安、交警、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请求援助,并及时上交学院灾情有关书面材料,并积极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6.维修处理善后。水旱风冻恶劣天气灾害发生时,学院要迅速和有关部门联系,做好人员救助、伤员救治、损坏设施的抢修工作。学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