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夏佳文院士惠州讲坛畅谈“科技创新助力惠州发展”
发布人:hzevc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数:0 字体大小:【大】【中】【小】

  昨日上午,在惠州西湖科学讲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以《科技创新助力惠州发展》为题作首场报告。夏佳文院士站在科学家的角度,结合大量生动的国内外案例,以当下中美贸易摩擦为背景,分析科技创新对国家崛起强大的重要作用,并对惠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如何进一步创新提出建议。

W020190613307943572350.jpg

  键词:核心技术

  补齐科技短板才能真正让大国崛起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

  夏佳文指出,“两弹一星”、中微子物理、高性能计算机、北斗导航、高铁、航母等国家工程的核心科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国防安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奠定了基础。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夏佳文以科技创新强国以色列为例:以色列位于中东,国土面积有限,自然资源匮乏,可它是地区强国和军事强国;科技实力强,科技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90%,为其赢得“创新之国”美誉。

  夏佳文认为,发动机、芯片(信息)、能源、环境、医疗制造等高端技术是我国目前的科技短板。因此,我国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走创新强国的发展道路。

  关键词: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之争本质就是一场科技战

  中国国运要靠自强,而非美国的善意,我们全面发展就是对美国施压的最好回应

  “中美贸易之争,本质上就是一场科技战。”夏佳文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命运。

  夏佳文以大量中美之间的产业、科研对比数据作为依据,“在美国政客眼里,美国必须独占关键技术,中国发展高端制造业是对美国的威胁。发起贸易战、制裁华为等一系列动作,无非是想把中国永久性地锁定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永远接受垄断资本的盘剥。”

  “美国发动贸易战就能制住中国?”夏佳文认为,中国采取了全新的政策措施融入世界,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基础,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大国制造、大国工程输送出去,“让对手感到最大遗憾的是我们能平静地与其坐在一起喝咖啡。”

  我国部署实施制造强国战略。“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真正能扛住金融危机的都是制造业大国,而非以金融、房地产、IT等行业为主的国家”,金融危机后大国纷纷开启再工业化进程,中国提出制造强国战略,调动大量资源,开展全球技术竞赛和创新,至2016年我国制造业占世界制造业比重25%成为世界第一、拥有全球最多的理工人才、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总量的40%,“这让我们在中美贸易之争中占有制造优势、市场优势、开放优势,与美国的科技优势、货币优势和军力优势进行抗衡。”

  “今天的中国,即使达不成中美贸易协议,天也塌不下来。”夏佳文指出,中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上下游产业链,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制造”正不断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拥有全世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未来内需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持久推动力和回旋余地;拥有1.5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才资源,将成为中国在21世纪竞争的最大资源。

  关键词:产业转型

  引导传统民营企业向技术型企业转型

  我们要有超前的发展目光,引进或培养科创企业,引进培养创新人才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深圳、广州溢出效应明显,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惠州应发展绿色高附加值产业,打造成为生活、事业、人生最后落脚地。”夏佳文认为,惠州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交通、文化优势,电子信息、石化等产业基础好,应依托优势重点发展高端医疗康养、高端制造业等产业。

  夏佳文指出,惠州应围绕两大科学装置以及核电,发展核技术、绿色能源、医疗、电子、AI等高端技术制造业,引入培育科创企业,设立政府引导基金,以项目为牵引配套超前且个性化的创新政策,吸引大批项目与人才来惠州,同时引导传统中小型民营企业向技术型企业转型,加大其科技含量。

  关键词:人才培养

  培养技术专家,不要“万能将军”

  这个时代,需要的是技术专家,而不是万金油式的通才

  “创新的主体是人才。”夏佳文说,人才应该具备四大素质:肯干小事、情商高、有工匠精神和大局意识。“有些年轻人感到很迷茫,认为才华配不上梦想,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他们必须知道,小事不肯干,大事也轮不到他们。”

  他认为,创新与发展,需要培养更多技术专家,不要“万能将军”。例如,在制造业领域,车床专家、焊接专家、插件专家、线缆及机框组装专家、包装专家等各种各样的专家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极具战斗力的“联合兵团”。

  “对产业发展来说,创新就是追求卓越、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缩短周期;创新重在对科技目标的狂热向往,对事物的极致追求,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对于创新,夏佳文将其与“干小事”结合起来。他说,只有干具体小事,尽可能把它做好,才能发现针对性的问题,并想尽一切办法找到最佳答案,这就是创新。“认真去干是最好的答案,科学去做是最终的目的,中国企业家的果敢、执着精神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惠州要引进、留住人才,培养科技人才,注重基础教育。”他认为,重视教育首先要重视基础教育,由于惠州承载香港、深圳、广州、东莞等地溢出效应,各类型产业人才及其家庭将在惠州落户,吸引这些人才的一个重要条件是他们的孩子能在惠州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这对惠州来说也是机遇。”

  ◎互动

  主题演讲结束后,夏佳文院士与台下听众进行了互动。大家围绕“两大科学装置”“重离子技术应用”等主题踊跃提问,夏佳文院士耐心地一一给予回应。

  1.请问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的产业及应用前景是什么样的?

  夏佳文:“两大科学装置”用于基础研究,其中一个装置用于核物理的基础研究,另外一个是研究如何处理核废料。我们想通过大科学装置来搞清楚科学之谜,比如铁、铜、金、银等元素的形成原理。

  2.请问我市高职院校如何更好地服务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药材可否通过重离子技术诱变育种,开发新的品种?它的技术路线是怎样的?

  夏佳文:高职院校要走进社会、走进企业,甚至把企业引进来,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或者与企业一起培养。中药材可以通过重离子技术诱变育种。想让产品高产、药性更足、抗病毒和保鲜时间更长,可以通过重离子技术来实现。

  ◎反响

  坚定了与国家共同前进的自信

  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张云义说,听了夏佳文院士的演讲,很受鼓舞和启发,对当前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与国家共同前进的自信,对国家科技发展更有信心。“我对夏佳文院士在演讲中提到的‘用优秀的人才才能培育出更优秀的人才’深有感触。作为教师,我们更应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使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为惠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