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方日报】开讲啦!惠州培养高素质“新农人
发布人:hzevc  发布时间:2021-07-17  浏览数:0 字体大小:【大】【中】【小】

微信截图_20220329104641


【刊发时间】2021年7月6日

【刊发媒体】南方日报

【刊发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21-07/16/content_22612.htm



开讲啦! 惠州培养高素质“新农人”

惠州高校首次举办农业经理人培训,报名热度远超预期

字号减小字号增大


    近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惠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承办的农业经理人培训班第二期40个名额吸引了上百人报名,热门程度远超预期。乡村振兴,人才为先。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农业经理人这一新型职业近年来持续升温。惠州高校发挥资源优势,培育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一代农业职业经理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谢志清 通讯员 李超怀

    青年返乡培训

    助力农产品“飞”出大山

    龙门腐竹历史悠久,产于地派镇的腐竹更因水质好、豆子好声名远播,成为当地知名的特色农产品。然而,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更缺少农业品牌,当地经营的十多家腐竹厂小作坊一直难以打开销路。眼看父辈经营了十几年的腐竹厂日渐衰落,当地“85后”姑娘毛俏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年前,她放弃了外企高薪毅然回乡,决心为家乡农产品腐竹谋求新路。

    一个刚返乡的“新农人”,要想解决存在已久的“老难题”,谈何容易。今年5月,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惠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承办开设的农业经理人培训班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毛俏很快学习到最新的销售模式,为家乡腐竹打开了销路。

    她将腐竹的制作流程、工艺特色拍成小视频,在朋友圈里宣传推广,还尝试过直播带货,打开了一定的销售市场。近期,毛俏利用培训所得,从管理层面对农业全链条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详细规划和分析。她希望通过两到三年努力,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统一品牌,将地派腐竹规模化、产业化,让优质农产品“飞”出大山。

    和毛俏一样,来自惠东的黄赛珍也是一名“新农人”,因看好农业发展前景,三年前她从机关单位辞职返乡,创业开起了农业发展公司,为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提供网络直播、媒体宣传、亲子活动等策划服务。

    “借助数字经济的平台,确实帮助不少农户搭建起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但要想成为一名农业经理人,除了要有信息化技术水平外,还需具备过硬的农业知识储备,要能跟农民朋友打成一片。”已小有成就的黄赛珍并不安于现状,她的目标是找到能打动客户的农业策划产品。

    今年5月,她报名参加了惠州工程职业学院第一期农业经理人培训班,经过此轮培训,她发现和客户沟通起来更容易了,策划出来的产品更契合需要。前不久,赶上荔枝丰收好时节,她和惠州一家知名荔枝酒企业洽谈合作,期待将广东荔枝品牌推向全球市场。

    像毛俏、黄赛珍一样从“新农人”转型成为“农业经理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农业经理人是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

    今年是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启动实施的第二年。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任务和要求,全省15家符合资质条件的培训机构将培育1500名农业经理人,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是省农业农村厅指定的惠州唯一承担该任务的学校。

    高校搭台授课

    培育乡村农业带头人

    在2021年惠州高素质农民培育(农业经理人)第一期荔枝产业培训班上,包括毛俏、黄赛珍在内的来自广东各地的60名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等在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充电”,学习市场营销、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等课程。

    这是惠州高校首次迎来农业经理人培训,惠州工程职业学院从师资配套、课程设置、生活设施、学习场馆等方面提升培训服务质量和水平,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为乡村一线输送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专业管理人才。

    “培训邀请了多位省市专家到场授课指导,并依托学校专业,融入无人机植保、直播营销等特色课程,让我们受益匪浅。”学员朱冲表示,此次培训组织管理到位,培训内容丰富、新颖,安排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训演练、学员经验交流、线上学习等项目,培训形式灵活多样。

    学员林立科表示,这是一个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培训班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老师们会在群里答疑解惑,学员们在群里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俨然一个农业技术互动交流“云平台”。

    激发内生动力

    打造高素质农民培训品牌

    农业经理人培育是广东省开展的三类农民培训中最高层次的培训,是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内生动力、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人才举措。为让培训见实效,惠州工程职业学院精准施教,为每期课程设定一个主题。第一期培训班设置了荔枝产业培训课程体系,第二期培训班将于7月21日开班,聚焦畜牧养殖。

    根据安排,学校将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教授,并组织专业老师分模块授课,采取集中授课、交流讨论、实地考察、小组活动等形式,增设多类型高素质农民培训对接交流会等活动,讲求实效、促进交流。

    “第二期培训班计划培育40名农业经理人,自5月20日招生以来报名火爆,已经有近100人,远超预期。”惠州工程职业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朱添锦表示,这批学员文化层次较高,年龄跨度也较大,其中最大55岁,最小25岁。

    “通过优化教学实训环境,学校可同时接纳200人/期的各类短期和中长期技能培训任务,每年至少可完成培训100班次。”朱添锦表示,通过农业经理人培育等项目,将有效提升惠州及周边地市乡村人才质量,更好地服务“三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在产业,关键在人才。农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农民。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是当前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惠州工程职业学院的农学有着70多年办学历史,依托学科优势和高校资源,学校先后获评“首批国家星火计划农民科技培训学校”“广东省高素质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综合类)”。结合自身优势,学校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工作,助力“三农”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近三年,开展了多个涉农培训项目,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高素质农民(农业经理人)培训,全省农机安全监理员、检验员考证委托培训,下岗失业人员、企业在职员工等“社会人员学历提升计划”,承担了来自汕头、梅州、韶关等12批次高素质农民培训课程,培训各类学员3500多人次。

    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严丽娜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培训服务,健全完善校企合作制度和后勤服务保障制度,推进培训服务团队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品牌建设,提前规划、科学部署,把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为促进惠州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惠州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多人力资源保障。